到今天,作为准教师的我,已有一月有余的实习时间了。之所以没有跟班级大部队去涟源实习,是因为家里有要事,考虑到种种原因,便匆忙在学校打好假条,回到了家这边,开始我的锻炼。每一次去学校的心情都不一样,或沉重,或轻松,或欢喜,而这次,却有着说不出的怀念与感动。行走在熟悉的校园里,想到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偌大校园,见证了我的成长,陪伴着我进步,即将要转身离开它,踏上另一条旅途,心中不免生出些说不出的滋味,哪怕我曾经如何信誓旦旦地与它作对。
在这一个月里,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听课,上课,改作业,因为热爱语文这一学科,所以学校主任给我的班是三年级语文。当时听到这消息,心中还暗自窃喜,低年级学习习惯还要培养,而高年级基本已经成型,中年级不高不低刚刚好,然而事实却是校长给我的这个班是全校最吵的一个班,后来仔细一思索,难怪班级位置就在进校门左转,没准儿还有个方便巡逻查岗的意图呢!
说来也巧,我和我的这群学生也挺有缘分的,第一天早晨去的时候,我在校园里到处逛逛,走进的第一间教室就是我们83班,还真是冥冥之中注定我要与他们遇见啊。接下来就是各科老师给我打的_预防针_了,但事实上,我一直坚信的,我不怕吵闹的班级,我热爱这份工作这种思想从未改变,我也相信,它到老都不会枯竭,正如我的教育情怀,如熊熊焰火燃烧得愈来愈旺。
接下来就是我正式的实习了,肖老师(83班语文班主任),一个非常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带着我去班级,向大家做了我的介绍后,我非常正式地鞠了个小躬,同学们也表现出小小的惊讶,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搬了一条凳子坐到了教室的后面,一起和学生听课。肖老师是一线的语文老师,教书非常有经验,所以拿到课本信手拈来,作为班主任的她,会在周一的班会课上总结班级的最近纪律、卫生,也会告诉学生生活中有哪些危险游戏不能做,雷区不能触碰,更会巧妙地结合书本,结合最近学过的课文,告诉大家一些生活上的道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说真的,我很喜欢小学生的课文,语言不华丽,仅有的几个修辞手法仿佛平静的湖面吹来了一阵风一样的舒服,简短却朴实,中肯而童真,图文并茂的版式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课文选得很有主题性,有关于感恩的,有关于友谊的,有关于启发看问题角度的,还有关于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我觉得,照这样下去,老师认真教,学生努力学,未来一定是光明璀璨的,编者真是有心了啊。其次,就是改作业了,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作业肯定会比数学要多一些,一些巩固的需要记的需要扎实打牢。曾经改过一次试卷,我改的那部分是变句子,双重否定句、反问句、扩句,缩句,几本厚厚的试卷改下来,不光要看字,还要快速思考,几轮的大脑高速运转,早就疲惫不堪了,所以,改卷,批改作业是个体力活儿,还会手痛,长时间可能还会颈酸。因为这大半个月都在准备自考,所以基本上是听课,偶尔上课。第一次上课还有点紧张,转身在黑板写字时手还莫名有点抖,但我告诉自己,必须把字写好,然后慢慢克服了紧张。其实,对于我们这种新初出茅庐的老师来说,只要做到了准备工作充分,就可以大胆、勇敢去上的,等到了经验型教师这一阶段,就可以做到倒背如流游刃有余了。前辈告诉我: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悟性高的,一两年,但凡有悟性,肯钻研,肯努力,就会看到回报,结局是非常清晰的。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内心要有爱,要有教育情怀,正如我的学校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相信只有具备这种素质的人才能脱颖而出。其次,要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再具体一点就是要学会关爱学生,教师首先自己要达到优秀,才能以德服众,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赞赏,甚至钦佩。同时教师也要树立好做人的榜样,以身作则,教师更要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树立远大目标,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一名优秀的教师,他的面容是没有戾气的,他是和蔼的,有亲切感的,不仅让学生看了会产生与他亲近的冲动,旁人看了,也忍不住想要与他认识。
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关于教育这条路,我还仅仅只是一个求学者,相信未来我要走的路也很长,我有信心和决心把它做好。像我小时候常听到的那句_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_,只要努力,没有攻克不了的山峰。我想用我春风化雨的教育风格去温暖每一个孩子,我想尽我所能带领他们畅游知识的海洋,我想用自己的双手将他们托举到另一个高度,我相信,这一天,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