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经典,却有一颗爱慕经典的心。从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到现代的白话文著作,只要是觉得有点儿名气的,有点儿分量的文字,都想拿来读一读,看一看;尝一尝,嚼一嚼。就像吃食物,尽管很多时候并不能或者没有品出什么味儿,甚至有些硌牙,反胃,但是,本着读物响亮的名头,依然会”不知其味“地饕餮下去。就像《狗十三》中的女孩李玩,尽管不爱吃狗肉,但是依然会讨好大人硬着头皮吃下去;而在我,只是为了满足自己那颗崇拜经典的心而已。至于有没有营养,有没有用处,皆在其次。
《朝花夕拾·呐喊》的阅读也是这样,仅仅奔着鲁迅的名头,仅仅因为教科书上多次入选其作品的缘由,仅仅因为这是小学教材推荐的课外读物,因此,自打一见面,就已经将它列入从来没有阅读计划的读书行列,慕名而去,不说满载而归,但终归还是有点儿收获的。
可以说是一口气读完的。在工作之余,在家务间隙,在任何自己独处的闲暇时候。自认为,不管读到了什么,有多大的收获,单是这种见缝插针的阅读欲望,已经是很可鼓励的,更毋宁谈什么收获,有什么感想之类了。
但尽管这样,就像时下流行的旅游打油诗一样,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照。读过的书,虽说没有多大的成就,但读过的文字,还是在脑子里很有些印象的。就像谈起某地的样貌,去过的景点中照片留下的印记,总会铭刻于我们记忆的一隅,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丰富我们的见识,增加生命的厚度,不至于白纸一张的可怜了。
书中,我们熟识的被选进中学课本的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孔乙己》《故乡》等,对他们的了解自不必说。温故而知新。再读,当然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多的体会。他们就像记忆中的老朋友,多年不见,见面自然分外亲热。嘘寒问暖,仔细端详,脑中的样貌逐渐还原,而且在岁月的打磨之后有了更多更深更浓厚的韵味,品之弥香。
除此而外,书中还有更多的先前未曾谋面的朋友,它们各有所长,各有各的姿态,美不胜收,像《五猖会》中父亲的严厉,《**》中浓郁的生活气息,《药》中弥漫的血腥愚昧……单说《二十四孝图》一文,就让人颇有感触,很能够领会鲁迅作为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风范。
此书中,重点批驳了二十四孝中的《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表达了他的反感思想。大致有二,一是失实,二是对人造成孝的歧义。
最为佩服的鲁迅的文笔,带点儿调侃的讽刺,很有活泼的韵味。就像被微风拂过的春水,读着这样的文字,心情是活泼的,甚至连屋子里每个空气的毛孔,都充满了快乐的因子。比如,《郭巨埋儿》的文字,说:”我最初实在替这孩子捏了一把汗,……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做孝子。家境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母愁柴米:祖母老了,倘使我的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就是我么?……“后又及”……但我从此总怕听到我的父母愁穷,怕看见我的白发的祖母,总觉得她是和我不两立,至少,也是一个和我的生命有些妨碍的人。后来,这印象日见其淡了,但总有一些留遗,一直到她去世——这大概是送给《二十四孝图》的儒者所万料不到的罢。”
读鲁迅的文字,感觉最深的就是真情流露:是非公允,爱憎分明。很契合他“新文化运动的主将”的评价。他的语言朴实无华,但是却极具感染力,读着文字,常能够使人忍俊不禁。像阿长的“大”字睡相,以及七十岁的老莱子着彩衣摇拨浪鼓的场景:”我至今记得,一个躺在父母跟前的老头子,一个抱在母亲手上的小孩,是怎样的使我发生不同的感想呵……这咕咚咕咚想的拨浪鼓不应该拿在老莱子手里的,他应该拄一根拐杖。现在这模样,简直是壮佯,侮辱了孩子。我再没有看第二回,一到这一页,便急速地翻过去了。”字里行间,都充满着正直人格的真性情。我甚至能够想见,鲁迅手执长毛用力刺杀的英勇形象。
记得有句读书名言: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这本书,读过,算是和鲁迅在书中谋面了,谨聊以自慰。是不是有些孔乙己的酸腐味?又或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果如此,亦大可心满意足,不枉消受了鲁迅先生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