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的读后感1500字
以前高中的时候曾读过《呐喊》,但是再次读了一遍,其中的文章还是带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觉得有必要写一篇关于《呐喊》的读后感的了。仔细的拜读,看到以前教过的文章,又突然多了些不同的感悟,其文章隐隐有种穿透力从那文字里扑面而来,渐渐的我也爱上了鲁迅的这种风格,喜欢品读他的作品。他的文字通常会给我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
初读《故乡》是在初中的课本中,觉得老爷子写的是一篇关于他童年回忆的快乐文章,读到闰土的银项圈和叉子以及他雪地捕鸟的经历让我的童年也总是充满快乐的,以及当老爷子写到那个见什么是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的时候,总以为卖豆腐的都很漂亮,可是每次出来吆喝卖豆腐的都是一个老太婆,可以说对于我这个刚刚有点懵懂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当再次读的时候,那时对先生为什么写文章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其中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与自己原认为的刚好相反。
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乡》
看到先生的《藤野先生》时,自己也有种冲动,想冲上去给那些中国人几个巴掌,把他们打打醒,毕竟巴掌不留疤,掉脑袋那可是要有个碗大的疤。先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时的中国人民,以及对于他们的怜惜和悲伤。
但不知怎地,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有时我常常想: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藤野先生》
《药》是一部大家学的最认真的文章,作品描写华老栓用被刽子手杀害的革命者夏瑜的鲜血蘸成“人血馒头”为儿子治病的事,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了人民大众受到封建社会的压迫。揭露了统治者(康大叔)的残酷,卑鄙,仗势欺人,华老栓的愚昧,迷信,麻木,茶客们的盲从和人与人之间的势利,赞扬了夏瑜的革命英雄精神与气节,痛惜了民众的落后和无知。
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静了一会,似乎有点声音,便又动摇起来,轰的一声,都向后退;一直散到老栓立着的地方,几乎将他挤倒。 “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浑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两把刀,刺得老栓缩小了一半。那人一只大手,向他摊着;一只手却撮着一个鲜红的馒头,那红的还是一点一点的往下滴。
——《药》
当然,在《呐喊》这本书中,像这样的文章还有许许多多,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切迫而不能已于言的人了,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至于我的喊声是勇猛或是悲哀,是可憎或是可笑,那倒是不暇顾及的;但既然是呐喊,则当然须听将令的了,所以我往往不恤用了曲笔,在《药》的瑜儿的坟上平空添上一个花环,在《明天》里也不叙单四嫂子竟没有做到看见儿子的梦,因为那时的主将是不主张消极的。至于自己,却也并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这是先生自己说 的为什么要写这个《呐喊》,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判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希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历史,从封建社会走向了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而迈进,这是经过我们许许多多的劳动人民,经过了几代的国家领导,才走来来的,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同学们,让我们站起来,为我们的美好明天而奋斗吧!